防癌体检入医保不是赔本买卖

2019-03-08 15:3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勇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严格规范防癌体检并尽快纳入医保的提案》,希望尽快规范和普及防癌体检。(3月7日《成都商报》)

当前,癌症已成为我国死亡第一大原因,成为国人的头号杀手。根据国家癌症中心于今年1月发布的最新完成的全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十多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其中,2015年我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数约为392.9万例,较2014年增加12.5万,增长率为3.2%,相当于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死亡例数约为233.8万例,约战全球的四分之一,较2014年增加4.2万,增长率为1.8%。

事实上从医学角度说,癌症是可控的慢性病,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06年起把癌症明确定义为一种慢性病。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只要早诊早治,把病症消灭在萌芽状态,90%以上的癌症可以被治愈,能够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过去20年美国癌症死亡率已经下降25%,210万人免于死于癌症。

相比之下,我国癌症人口发病率虽然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但癌症死亡率却高居世界第一。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死亡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7%。而且,我国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大约在30%左右,而美国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大约在60%至70%,我国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不到美国的一半。

我国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生存期短,究其根源,主要是健康体检普及率低、防癌体检不规范,使得我国癌症检出率较低。我国癌症患者基本上不是通过日常健康体检、防癌体检检测出来的,大多数癌症患者是在“病入膏肓”时才选择去医院检查。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检出率比发达国家低3-4倍。这使得我国癌症患者检出癌症时大多已经处于中晚期,此时进行医治,不仅需要耗费巨额医药费,而且治愈率较低,让本是慢性病的癌症变成了绝症。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用于癌症相关疾病的医疗花费已经超过了2200亿元。

健康体检入医保、防癌体检入医保,这直接降低了国民健康体检、防癌体检的费用负担,有助于老百姓养成定期健康体检、防癌体检的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普及健康体检、防癌体检。同时,严格规范防癌体检,这可以直接提高国民癌症检出率,能够让癌症实现早诊早治,把癌症由人们心中的绝症变成医学上的慢性病。如此一来,不仅可以降低个体癌症患者的治疗费用,减轻治疗癌症的医保报销负担,而是能够极大提高癌症治愈率,降低癌症死亡率。

如此算下来,健康体检、防癌体检入医保,在短期之内,会增加医保的费用支出,加重医保负担,但从长远来看,会大大减轻医保负担。这是花小钱省大钱,不是一笔赔本买卖。因此,健康体检、防癌体检入医保宜早不宜迟,越快越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