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优化营商环境让湖南综合竞争力更强

2019-03-08 11:1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三秋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让湖南综合竞争力更强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三秋叶

3月7日下午,湖南代表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向许达哲省长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湖南优化营商环境靠什么取胜?有哪些措施?

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去年底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报告称,长沙营商环境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2位,许达哲省长说“长沙营商环境得到各方肯定,正是湖南营商环境得到改善的一个缩影。”

至于湖南优化营商环境的取胜之道,许达哲介绍说,湖南将大开投资“方便之门”,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降费减税的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投资提供便利。采取减权减负措施,实行简政减权、减负减税,2018年,湖南制定降成本38条措施,实现省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零”,一个都不留,干干脆脆。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湖南正是用心打造营商环境,才实现了聚企业聚人心。近年来,随着湖南创新政策密集出台,如激发创新活力20条、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人才新政等,使得高新企业大量增长,每年都是上1000家地增长,去年新增1507家、达4660家,总量是2015年的2.56倍。只有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唯有如此,才能使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涌流。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必要条件。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比如今年首次在湘举办并将永久落户湖南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对于三湘大地来说,意味着一批优质外资企业即将落户。

放眼全国各地,凡是经济发展快的地方,营商环境必然是“赏心”之处;凡是经济发展慢的地方,营商环境必然是“伤心”之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为此,湖南通过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振奋企业的发展信心。一方面坚决整治“吃拿卡要”等微腐败,清除“红顶中介”生存土壤;另一方面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比如整合有关职能和资源,成立政务管理服务局,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好服务群众和企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党的十九大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所以政府该做的事一定做好,政府承诺的事一定办到。

当“要素红利”逐渐让位于“创新红利”,“政策红利”逐渐让位于“制度红利”,营商环境的重要价值就会更加凸显。正是在这种政企的良性互动中,经济才能得以蓬勃发展。新时代有新征程,站在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红利风口,湖南要以更加磅礴的奋进之势,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更大决心,砥砺“深化改革不止步”的更大干劲,让三湘大地落户更多优质企业,让湖南成为新兴企业成长的“温床”,让湖南人民享受更丰厚的红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