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谱写湘非合作“四部曲”,湖南信心满满

2019-03-08 11:1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谱写湘非合作“四部曲”,湖南信心满满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林伟

在3月7日下午举行的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当来自西非马里《独立者报》的记者问到今年首次在湘举办并将永久落户湖南的“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给非洲国家带来哪些惊喜时,湖南省省长许达哲表示,湖南将以“第一的标准”办好首届博览会,让企业唱主角,以项目为载体,使展会的成果落实到合作上,同时,还将突出“现代、特色、数字”,开通永不落幕的网上博览会。(3月7 日华声在线)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相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将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中非合作已经成为这个星球上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文化、不同制度下相互合作的亮点,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在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其宗旨就是平等互利、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着眼中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顺应中非友好合作的时代潮流,提出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框架下,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就是为了落实“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建立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设立中非合作论坛经贸举措落实新平台,打开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唯一的经贸合作平台,也是湖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并永久落户湖南。

一粒种子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一个支点可以撬动地球。办好“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必将深入推进中非经贸务实合作,全面提升对非开放合作水平,也为湖南打造了中非经贸合作的“长沙渠道”,让湖南有了更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化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机遇和机会。湖南和非洲虽相隔千山万水,但情谊却是源远流长,其产业结构契合度很高,合作基础深厚,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近年来,湖南与非洲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贸易连续四年保持50%以上增速,这让湖南办好首届博览会有了更雄厚的底气。

言出必践,一诺千金。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既是理念,更是行动。“中非合作是壮丽的交响曲,既要有主旋律,又要有协奏和共鸣。”湖南将朝着“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的目标,谱写好湘非合作“四部曲”。许达哲省长在答记者问时,既展现了办好首届博览会的能力,又展示了办好首届博览会的信心,让媒体记者感受到湖南的友好和热情。

信心是什么,信心是一种力量,信心是一种能力,信心是成功的源泉,信心是对自我的突破。许达哲省长所展示的信心,如薪尽火传,必然会在三湘大地激发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把首届贸博览会办成功、办精彩、办圆满,办成湖南的盛会、中国的盛会、非州的盛会、世界的盛会,更加充满自信地向世界敞开怀抱,收获更多缔结友谊的硕果、和谐发展的硕果,合作共赢的硕果,造福人类的硕果,举世瞩目、万众期待。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