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整容亟待从严监管

2019-03-08 09:06:2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刘茜]
字体:【

随着不少人对“颜值”的追捧,一些未成年人不惜忍痛挨刀,整形市场出现低龄化趋势。但对于尚处在身体发育阶段的未成年人来说,整形的风险却是不可忽视。未成年人整容引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肖苒表示,对于先天容貌有缺陷的人来说,整形对他们是一种治疗手段,而对于容貌正常的未成年人来说,整形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有数据显示,当前中国有近2000万医疗美容消费群体,90后已是整容整形绝对主力,00后开启医疗美容消费的势头比90后更强劲。从近两年消费数据看,00后成了整形的主力军。此前新华社报道,割双眼皮、隆鼻、削下巴……不少孩子都在暑假进行了外貌上的改造。在成都某高中,一个班共32个人,以前是单眼皮的女生几乎全都割了双眼皮,有几个男生也去割了,现在班里单眼皮只剩下七八个人。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无语的样本。

未成年人整容风潮缘何席卷全国?一则不少学生家长认为这是个“看脸的时代”,孩子相貌出众,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升学、就业过程中,没准可以靠“颜值”胜出;二则招摇于影视界的一些流量明星,在娱乐“花絮”报道中大多是整过容的,作为她们如痴如醉的铁粉,女孩子亦步亦趋,恨不得一夜之间把自己整成“范爷”或“杨幂”的,也不在少数;三则在择业、就业市场,相貌、体型歧视的确存在,曾有单位就公开对女性应聘者的形体提出要求,而且还振振有词,只差说“工作需要”了。

从理论上说,将这类现象的出现归咎于价值观走偏,固然没错,然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某种弥漫性焦虑是形成这一“风潮”的根由。而无良整形美容机构,正是利用这一日益放大的社会心理,推出种种诱人的“创意”,在所谓“美丽经济”中大发其财。

诚如另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所言,整容属于个人选择,也是人生价值的个人取向,不好一刀切,但是从社会总体来说,要有一个正向的引导。事实上,这种“引导”理当延伸到监管层面。专项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不过,提高整形美容行医门槛,着力整顿这一行业,看来势在必行,因为其中一些机构正在挖空心思,为未成年人整容风潮推波助澜。

根据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显示,合规执业者有1.7万名左右,而非法执业者数量却超过15万名,几乎是合规医师的9倍。如果相关监管部门,及时依法将这些非法执业者逐出整形美容行业,至少可以让登门整容的青少年少受“地下黑针”之苦。因此,倒查一下这些年监管部门都干嘛去了,应该说比专项立法显得更为迫切。

此外,不妨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新增相关条款,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整形美容机构,对未成年人因整形带来的风险,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其中包括行政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

唯有法律的力量方可扶起“摔倒的道德”!

潇湘晨报评论员肖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