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文山会海”腾出时间精力抓落实

2019-03-08 08:0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永维]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高永维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有媒体统计,当李克强总理讲到此处时,现场连续响起5次掌声,可见报告戳中了各级政府工作作风的痛点,更道出了广大干部的心声。

发文和开会,固然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与方式,但凡事均有度。“文山会海”之所以被人诟病,是因为将太多的精力用于开会收文,真正抓落实的时间反而所剩无几,很多工作并没有因为发文和开会而落地见效,反倒让工作效率和效果打了折扣。

之前曾有媒体做过调研:一名乡镇党委书记一天参加5个会议、收到28份文件,其中不少文件要求立即反馈结果。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开会的路上,匆忙给出的反馈结果能有实际意义吗?沉在会海里,能有多少时间抓工作落实?

有的地方提出,白天会多文多,那就晚上抓落实。于是,“5+2”“白+黑”成为了常态,看起来每个人都似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实则这样的疲劳战术效果不佳:干部伤了身体、挫伤了工作积极性不说,也影响着家庭的和睦。

少数单位之所以对“文山会海”青睐有加,存在着来自外界的因素,同样有自身的原因。有的部门单位把开会和发文等同于抓落实,有的除了开会和发文之外,就不知道怎么抓工作了,存在着本领恐慌。

“为政以公,行胜于言”,跨过“文山会海”,才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值得欣喜的是,很多地方已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比如,山东、安徽等省份提出各级会议数量要减少1/3以上,基层上报材料要压减50%以上,文件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此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对类似“文山会海”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纠偏,无疑更具有着鲜明的导向作用。

跨过“文山会海”,需要树立由上至下统一的评判标准,尤其需要上级主管单位走出“痕迹主义”的窠臼,既看“痕迹”,更重实绩。只有这样,干部才能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到抓落实和创新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