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优先”,不妨给新业态更多包容

2019-03-08 08:06: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邓海建

全国两会召开前,《中国青年报》特地开展了一项“2019全国两会青年期待”调查,结果显示,教育(79.8%)和就业(77.1%)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3月5日,这一期待得到了分量十足的回应——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优先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驾齐驱,“就业”二字由传统民生版块升级为宏观调控内容。

说到底,就业是由岗位需求决定的。传统产业腾笼换鸟,机器人代替了操作工,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越进步,岗位越短缺。在此背景下,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尤为珍贵。比如网约车行业,实际上从行业发端时间来看,本已算不上新业态,但由于监管层面的拖沓与迟滞,致使其仍在半明半昧之间游走:门槛高、制度硬,掣肘多、发展缓。在今年两会的小组讨论中,人大代表马化腾就直言,过去网约车出事导致十部委入驻,现在问题仍没有完全解决。“对于新生事物遇到的一些问题,要考虑怎么解决,但是切忌一刀切。”

李克强总理去年9月考察市场监管总局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说,我国近年来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方兴未艾,不仅推动了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岗位,更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仍然明确强调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新业态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说到底也是民生之本。值得注意的是,新业态往往是跨部门的,如果按照简单的条块管理,或会造成政策上的“误伤”。就像送外卖的,平台自然要管理,食安部门也没闲着,交通部门也会涉及,劳动监察也是责无旁贷,甚至还牵涉其他诸多部门。如果仅仅是发个牌照就一劳永逸,新业态只怕迟早会活不下去。

有理由相信,今年,政府部门会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开网约车的也好、送快递送外卖的也罢,凭技术和劳动吃饭,依托经济新业态而生,部门监管若能给予更多包容,从业者的饭碗就能捧得稳、端得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