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让自古“有材”的湖南成为创新创造乐园

2019-03-07 21:0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止凡] [责编:潘华]
字体:【

让自古“有材”的湖南成为创新创造乐园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止凡

在3月7日下午举行的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经济日报记者提问:建设创新型省份,湖南的底气和优势是什么?对此,省长许达哲用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大门上的对联来作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下一步,湖南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建设创新型省份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让湖南成为创新创造的乐园。”

去年10月,湖南获批创建创新型省份。把创新创造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对于自古“有材”的湖南来说,是新时代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目前,湖南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79万人,在湘院士35名、湘籍院士110名。人才繁盛英才荟萃,和湖南良好的创新生态互为因果,既是湖南爱才聚才的成果,亦是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底气和优势所在。

创新型省份建设,需要培植人才成长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不久前,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召开,220个项目(团队)获得2018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获2018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面向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建立科学的人才激励评价机制,厚植人才发展土壤。

创新型省份建设,需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创新活力。这些年,湖南密集出台了很多创新政策,比如激发创新活力20条、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人才新政等。就是要在管理体制上放权、在评价机制上放开、在分配机制上放活,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增强科技奖励导向性,并且营造“鼓励创新、虽败犹荣”的创新氛围,让科研工作者轻装上阵。

创新型省份建设,需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发挥高校科研院所源头创新的生力军作用,推进一批新兴产业技术攻关项目,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攻关项目,承担一批国家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同时推进产学研协同、区域协同和军民协同,让各种创新力量在三湘大地发生“化学反应”,为我国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贡献一份湖南力量。

创新型省份建设,需要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这些年,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大量增长,每年增加上千家,去年新增1507家、达4660家,总量是2015年的2.56倍。将来还要继续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突出市场导向,激发企业家精神,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同时,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根本性变化,经济发展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是科技创新的实力,这几乎已成各地共识。要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取得先机,为未来发展奠定深厚基础,创新型省份建设当然异常重要。我们坚信,“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湖南,必将成为创新创造的乐园。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