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标准”为老年人提供晚年保障

2019-03-07 10:1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影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田影影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空白,方便老年人挑选满意的养老机构。(3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60岁以上老人占比越来越大,并且老年人的消费需求明显增长。面对日益严重的老龄问题,同时受“421”或“422”家庭现状影响(即4位老人、2位年轻人、1位或2位孩子的家庭),居家养老已无法满足养老需求。如何让老年人生活健康快乐,成为政府、社会、家庭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百善孝为先”,从古至今,赡养老人就是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现如今,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的流动性和激烈的社会竞争性,让不少子女陷入了事业与孝老的冲突,家庭内部的养老支持力度弱化,让更多家庭选择了养老机构。为父母选择安心、舒适的养老机构,既可以减轻老年人的孤独感,又可以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然而,目前养老供需矛盾突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不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有的养老机构对于老年人的有效需求并不能全方位满足,并且所需支付费用还居高不下,甚至发生“虐老”事件。面对如此服务水平和质量参差不齐的养老机构,如何规范和监督养老机构?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是首个养老机构等级国家标准,让老年人也有了“五星级”住宿参考。此次标准的出台如同“及时雨”,有效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国家标准空白,健全了养老机构分级标准体系,通过客观、公正、透明的评价,引导养老机构提供优质服务。

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关乎入住老年人的切身利益,关乎养老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影响社会对政府监管工作的满意度。“星级标准”的制定,有利于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还要出台分级养老院标准,引导养老院在更高标准上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诚然,“星级标准”并不意味着价格无上限。价格是由市场调控,收费标准由发改部门核定。价格的形成需要市场和群众的认可,也需要政府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和长期监督。评上“五星级”意味着服务质量和水平提高,但是如果过高的收费标准,也会丧失“五星级”的养老机构市场。

“星级标准”也不意味着评定终身制。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星级养老机构认定,要坚持长期有效监管,动态抽查或定期检查,对于不符合条件的星级养老机构,依归依法给予降级或者取缔,以促进养老机构之间的有序竞争,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缓解“养老难”社会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