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乡村教学点靠代课教师“支撑”

2019-03-07 10:1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灿辉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平永镇阶你村孖尧教学点,潘平忠是村里唯一一名代课教师。1991年,时年20岁的潘平忠高中毕业,面对村里师资匮乏的现状,毅然回来,在孖尧教学点当起了一名代课教师,这一干就是28年。他独自一人坚守在乡村教学点,任教28年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在当地引发关注。(3月1日《新京报》)

村里师资匮乏,潘平忠教师为了家乡孩子完成义务教育,在村里当一名代课教师28年。乡村教学点工作繁琐,全裸工资也只有两千元。潘平忠教师为了教育不计名分待遇,实在令人敬佩。

然而,乡村教学点靠代课教师“支撑”,折射出其长期师资匮乏,正编教师少有人愿意待在穷乡僻壤山村的普遍现状。这实在是当地乡村教育之痛,真的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为此,还需“空话不说”,必须用制度发力加以破解。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从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等八个方面,提出了让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解决方案,强调“编制标准向乡村倾斜、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以及鼓励省级人民政府建立统筹规划、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等措施。

破解乡村教学点靠代课教师“支撑”,如何制度发力?笔者建议如下。

一要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配齐配足乡村教学点师资,取消单独以编制标准限制学校教师数量的办法,特别要根据乡村教学点学生数、年级数、班级数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教师数量。

二要政府和社会鼓励有志者踊跃从事乡村教学点工作。比如,教育主管部门为乡村教学点定校招聘教师,定向培养教师,“激活”乡村教学点教师“源头活水”。同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与支教联盟共同发展支教事业,让支教教师享受与在编教师同样工资待遇。另外,政府部门拨付专款,提高乡村教学点代课教师薪酬,配套社会保障资金,并创造条件,让优秀代课教师转为公办教师。

三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教师到乡村教学点任教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实施优惠政策。比如,增加岗位补贴,实行评聘职称、评先评优优先等。此外,关心乡村教学点教师生活,用真情温暖人留住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