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按下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的“快进键”

2019-03-07 10:0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恒情

政府工作报提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3月5日《中国新闻网》)

高速路省界收费站的存在,犹如一个个“肠梗阻”。这边厢刚刚停车交完了出省的通行费,那边厢又得停车领取入境的通行卡,不仅操作起来非常繁琐,而且还容易降低通行效率。尤其是在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间,经常会遇到排长队等候的情况,“肠梗阻”效应更加突出,老百姓对此已是苦不堪言。可见,此番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无疑是一个顺应民心的务实举措,值得竖起大拇指点赞。

事实上,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早就提上日程了。2018年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进一步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会议确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此后,江苏和山东、重庆和四川作为试点省市,率先取消了相互之间全部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共15个,原来频繁发生的交通拥堵现象得以妥善解决。就此来看,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最直接的就是有助于提高高速路的通行效率,满足老百姓顺畅出行的利益诉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如果说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只是按下了“启动键”,那么此番政府工作报告勾勒出清晰的时间表和线路图,要求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无疑按下了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的“快进键”。接下来,各省份应该站在全国“一张网”高度,把眼光放长远一些,把步子迈得再快一点,主动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全力打通省际之间交通往来的“肠梗阻”,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

不过,考虑到各省份的经济水平和道路等级存在差异,一些省份可能不情愿马上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尤其是在目前高速公路的建设、运营以及管理体制下,面对高速路省界收费这块“肥肉”,相信不少省份都不愿意刀刃向内主动“割肉”。正是因为缺乏改变的热情与动力,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才一直“悬而未决”。这就需要各省份算清楚降低物流成本、实现区域共赢的大账,并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划定的时间表和线路图,按图施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的任务,兑现党和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

其实,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取消高速路省界收费站并不存在技术性障碍,地域之间的收益分配也并不存在多少困难。目前,京津冀就已经实现ETC联网缴费,车辆在通过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已经不必停车交费领卡,而是可以直接从ETC车道“秒过”。不难看出,既然ETC可以实现区域联网,那么全国联网也就不在话下。可以预见,随着高速路省界收费站的取消,在更加顺畅的通行体验中,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