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融服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能力

2019-03-07 08:1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明贤]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明贤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主题,提出了一系列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

金融作为经济核心,为农村改革发展提供资金要素支持和风险保障。然而,由于农户居住分散、信用信息缺失、抵押物缺乏、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不可控等因素,导致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不足,成为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因素。因此,必须强化农村金融改革,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从宏观来看,提升金融服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能力应从以下方面努力——

一是坚持农村金融的市场化改革方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应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并通过不断调整来实现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因此,农村金融改革应以商业可持续为原则,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让市场机制在农村金融资源配置与定价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二是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我国各大商业银行在农村的机构网点较少,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则受限较多,其他小微金融组织发展前景不明。农业保险主要是政策性保险,各地发展不平衡,且由于赔付率低、理赔手续较复杂,农户投保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农村商业银行成为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但存在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效率低下等问题,不良贷款率较高、信贷产品单一,难以满足农业农村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因此,应放宽对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限制,建立起多层次、多元化、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三是增强金融产品创新能力。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和农地流转加快,农业农村经营主体分化,乡村旅游、康养等二三产业蓬勃兴起,产生了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农村金融市场不仅需要创新金融产品,确定合理的贷款额度、利率和期限,还需要各类金融机构发挥自身业务特长、相互配合,开发多元化的商业合作模式,为农村经济主体量身打造信贷、保险、支付结算、理财等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产品。

四是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提升金融产品可得性、降低农村金融服务成本和风险的重要保障。要推进“信用乡、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和诚信教育,提高农户诚信意识;构建规范、统一的农户信用征集制度和平台,进一步完善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实现农户信用信息共享;对农户信用等级进行评定并实施动态管理,配套失信惩戒机制。

五是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应通过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重塑农户信息数据收集、信用评级、风险评估、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金融知识宣传等金融活动过程,增强农村消费者参与金融市场的能力,从而促进农村金融服务全覆盖,以可负担的成本为农村小微客户提供优质、快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当前,我省金融服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应抓住以下几个着力点——

拓宽农村资金供给渠道,满足农村发展需求。一是下放信贷业务审批权限,对发放涉农贷款的金融机构给予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待遇,保证农村地区贷款总量持续增长;二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通过发行一般债券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融资。

支持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一是针对不同类型农业经营主体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发展产业链金融,整合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为农村三产融合中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二是金融机构通过风险评估选择融资项目,为创新农业技术、引进吸收关键技术、购买生产加工设备提供资金支持。

突出发展绿色金融,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引导金融资源向资源节约型农业技术和产业流动,促进生态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发挥政策性银行开展绿色金融的带头作用,开发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绿色信贷发放;建立绿色信贷管理办法、信息平台、风险评估体系和追责制度,对产业项目的节能减排量进行测评,披露 “两高一剩”项目名单,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完善金融保障功能,防范农业农村发展风险。健全农业农村保险体系,探索农产品收入保险,开发农户人身保险产品,发展农产品期货期权,探索“保险+期货(权)+订单农业”模式;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向县域延伸,建立健全农村金融监管体系。

(作者系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