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延长春节假期这事儿想简单了

2019-03-06 10:3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道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道远

3月3日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处获悉,今年他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建议春节假期延长两到三天。赵皖平表示,春节现有的七天假期中,返乡者的宝贵时光大都花在来回的奔波中,真正能够与亲戚朋友们团聚联络的时间偏少,“传统佳节需要国人的共同呵护与亲情分享。”(澎湃新闻,3月3日)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将在两会上提交《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建议》,希望春节假期延长两到三天。与前些年一样,这一建议一经媒体报道,立刻引发了网友热议。甚至,还有网站据此邀请网友投票,超过8成网友表示支持这一议案。但是,笔者却认为,延长春节假期涉及的人多面广,还当多方权衡考虑,慎之又慎,不要把这事儿想简单了。

诚如,赵皖平代表所言:“春节现有的七天假期中,返乡者的宝贵时光大都花在来回的奔波中,真正能够与亲戚朋友们团聚联络的时间偏少”。对此,相信不少匆忙返家又匆忙上班的人,都有深刻地体会。假期都浪费在了路上,节假日的“获得感”很低,很多网友坦言,春节七天过得比上班还累。于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是多么渴望春节假期能够长一些再长一些。

所以,当全国两会上有代表提议延长春节假期的时候,被“假期余额不足”伤害很深人们,恨不得举双手双脚赞成。当然,支持延长春节假期的人,不仅限于这一群体,那些充分享受了春节假期的人,也纷纷摇旗呐喊。谁不愿意多放两天假呢?可是,延长春节假期是个严肃的议题,广大网友不要被情绪化思维绑架了,不要简单地认为,就是多放几天假的事儿。

如果任由这种逻辑蔓延,是不是意味着清明节、五一节、国庆节等假期都要延长呢?因为这些节日都面临着和春节假期同样的问题。一提到假日改革,就想到延长假期,把假日问题都单一归因为假期太短,这可不是解决问题该有的思考路径。

按理说,七天长假并不短了。民众之所以感到春节假期太短,主要是集中放假带来的拥堵问题消耗了太多假日时光。虽然说,这些年交通已经相当便利了,可是,春节期间买票难,出行堵的问题,还依然十分严重。售票厅里一票难求;高速路上堵成长龙,回家团圆的时间成本增加。珍贵的假期都浪费在了路上,团聚的时光自然显得短促。

很多人说,中国人过年回家是传统,拥堵的时间成本是必然要付出的代价。但是,令人欣喜的是,如今出现了一种新时尚——反向过春节。不少家庭在面对拥堵的春运,选择了“错峰出行”,购票余额充足,坐车按时到达,团聚的时间成本降低,假期时间更加充足。对于诸多中国人来说,只要能够和亲人团聚就是过年,回不回家其实倒还在其次。因此,“反向过春节”这种既经济又实惠的新年俗,是不是在预示着,假日改革还有更好的路可以走呢?

其实,很多小微企业上班的人以及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对于他们来说,多放几天假并非什么难事,再说,实际上,他们的上班时间都是灵活机动的,并不存在假期长短之说。真正需要引起重视的人群是体制内人员,也就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他们严格执行国家法定假期制度,不按时上班不仅是违纪,还可能遭到纪委的巡查暗访。如果这些人中有人觉得春节假期过短,笔者认为,与其呼吁延长春节假期,还不如,认真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或者出台机动的“调休”制度。

表面上看,春节延长几天,绝大多数国人都是支持的,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但是,如果真的这样改革,可能引起很多新问题,制造诸多新矛盾。比如长时间、大范围的放假,正常的工业生产何以顺利运转?持续扎堆出行的交通压力如何缓解?……总而言之,不管春节假期延长几天,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集中放假”带来的制度性和周期性问题。

所以,民众千万别把延长春节假期这事儿想简单了,相反,兹事体大,务必慎重。笔者倒是认为,要想让民众在假日改革中拥有更多“获得感”,不应该把重点放在假期长短上,要放在假期的质量上,因此,应该在探索灵活性的假日改革上多下功夫,在迎合民意放大假的死胡同上少花心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