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乘网约车,关键不在“能否”在于“安全”

2019-03-06 09:2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默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默城

近日,滴滴发起的一项“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调查,引起网友热议。截至3月3日12时,超42万人进行了投票讨论,其中57%的网友,逾24多万人投了赞成票。可见,支持与反对,基本旗鼓相当。对此,部分交通和法律专家认为,未成年人是否独立乘车不能一刀切,可以根据年龄划分(比如许可16岁以上未成年人乘车),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去年10月,滴滴在官方APP中添加了请勿让未成年人独自乘车”的提醒、确认环节。针对未成年人常去的热点区域,如幼儿园、学校,乘客发单前需手动勾选是否成年,如乘车人未成年,需由监护人陪同才可叫车。据悉,滴滴针对未成年人安全出行的提醒、确认措施上线后,得到不少家长的认可,但也有部分家长与未成年人的需求并未得到满足。

安全无小事,而未成年人的安全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从这个角度说,滴滴发起的这个“未成年人能否独自乘坐网约车”调查,既是对未成年人的基本尊重,也是对社会负责的体现。

近几年,现实中发生的几起“未成年人单独乘网约车却遭侵害”的事件,确实撩拨了公众在未成年人安全层面的敏感神经。但是,不能因此就在未成年人单独乘网约车的问题上搞“一刀切”。因为就算未成年人单独乘网约车的情况被完全禁止了,可未成年人的乘车需求还在那呢,毕竟完全依靠监护人陪同才可叫车,也不现实。这样一来,网约车乘不了,那就只能乘坐出租车甚至是黑车。

而且,现在出租车的安全性可能还不如网约车,据最高法发布的《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专题报告结果显示,2017年传统出租车司机万人案发率要高于网约车司机万人案发率,网约车比出租车更安全。黑车就更不用提了,安全性无疑是最差的。如此,一旦完全禁止未成年人单独乘网约车,就会在出行市场上呈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未成年人的出行安全反而更加得不到保障。

所以,讨论的关键不在于“能否乘坐网约车”,而应在于“如何保证未成年人乘网约车的安全性”。平台方自然背负责任,对于未成年人,需要提供更严苛的安全保障,比如父母时刻共享未成年人乘车状态、优先分配服务好和口碑好的司机等。有专家提出应对未成年人乘车进行分龄安排的建议,也可以重点考虑。

其实,这类事情已经不仅是企业范畴,而是社会话题。公开征集意见很有必要,确实需要进一步完善产品。但同时,也是在提醒广大家长,作为监护人有义务守护孩子安全,需要强化孩子的安全意识,为孩子的安全负责。

未成年人乘网约车,我们期待着其安全性无懈可击的那一天,公众不必再为“能否”而苦恼,而是完全相信社会和平台的“安全性”。这也是公众评议的真正诉求和现实意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