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网络提速降费”就要口惠实至

2019-03-06 09:0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进入信息时代后,各行各业都被网络高度渗透和重构,民众对网络速度和流量的关注度很高,提速降费成为最迫切的需求。在全国两会上,网络流量资费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而自2015年李克强提出提速降费的要求以来,“网络提速降费”已经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凸显政府对民生问题保持关切,对提速降费的重视程度非常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对“网络提速降费”有了进一步的要求,明确规定流量降费比例标准,以设置降费硬性条件。而且,此次降费措施分为两类,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优惠力度大,涵盖面更广泛,乃是政府给中小企业和广大民众送的一个大礼包。

中小企业占我国全部企业数量约99%,以民营企业为主要群体,贡献了近半的工业产值,吸纳近八成的城镇就业人口,起到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不过,中小企业体量较小,非常脆弱,抗风险能力较低,对成本非常敏感,往往需要精打细算,将成本尽可能压缩下来。显然,将中小企业宽带资费降低15%,看似并不多,可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新兴企业来讲却很实惠,能够降低网络信息费用,低成本获得网络服务,提高企业竞争力。

移动网络降费对于民众的意义毋庸讳言,乃是顺应信息时代的消费需求,让8.25亿网友享受到更低廉的上网成本,更畅快地使用各种网络应用,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快速发展。而且,今年是5G商用元年,5G具有超高速、大宽带、低延时的优点,能够极大改善用户体验,但流量消耗也很大,意味着需要更低廉的流量资费,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可见,随着5G进入全面建设、普及阶段,流量资费还需继续降低,方能吸引用户顺利迁移到5G网络。

而且,以往在落实提速降费的过程中,运营商总是遮遮掩掩,玩弄各种花招、猫腻,潜藏消费陷阱、套路,令提速降费口惠而实不至,惹得民众抱怨甚多。因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网络提速降费已进入到新的阶段,运营商不能再依靠小伎俩蒙混过关,应正视政府的严苛标准,及早转变经营思维模式,规范经营行为,废弃不合理的资费套餐,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