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潮涌 内需市场“知否”

2019-03-06 08:3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邓海建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等为手段,推动消费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新业态新模式固然是“旧话重提”,但数字浪潮之下的融合发展之势、平台经济之姿,已然成为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支撑。

消费市场究竟是“海棠依旧”还是“绿肥红瘦”?数据与趋势自然最有发言权。抛开具体领域的消费升降级之争,宏观层面的“新意涌动”,人们看到的是国内消费市场勃然的现实。有调查显示,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亿,网络消费市场供需两端“双升级”。网红带货、直播销售,故宫口红、青啤潮服……市场交易范式和消费内容的迭代,远比影视剧更精彩。数字化改造的不仅是交易终端和工具,更引导消费朝着智能化、体验化方向发展。

此前,专业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称,得益于中国消费者收入提升和中等收入群体“增容”,2019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今天的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新消费迅速增长,95后、00后成新消费主力,农村新消费增速持续赶超……移动、绿色、实用、分享、创新,这些带有鲜明时代特征新模式新业态,正成为平台经济模式下新消费的“基色”。

当然,新消费绝非只是“你卖我买”的事:一方面,新消费为供给侧转型升级培育出更多的动能;另一方面,新消费本身亦创造着新的岗位需求和技术动能。

“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的愿景,也不只是老板的盆满钵满、员工的选择多元,更重要的是,它有望催生出更为公平的生产与消费环境。以平台为依托,小镇青年可以在融合消费中找到家门口的工作,“乡愁”不再是“奢侈的诗行”;以双创为载体,下沉市场可以在细化精耕中找到更有黏性的“铁粉”,“分蛋糕”不再是没有增量的抢夺游戏。实物消费、服务消费,乃至文化消费,都在各家头部平台之上创造了类似《流浪地球》票房一样的奇迹。

面对风起云涌的2019年,“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对于内需市场来说,新消费大潮背后,是巨大的潜力之海,它让零售平台有更多作为、让新式消费有更多尝试。从理念到制度、从经济到社会,美好消费生活与强劲的市场信心,都可以从电商与快递这样司空见惯的“造物史”中发现变革之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