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环卫工权益不能单靠“雷锋精神”

2019-03-05 21:0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皎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赵皎帆

将就着吃口早餐,赶忙清扫着大街小巷的污秽,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们无论酷暑寒冬,用辛劳换来城市的洁净。不过,在3月4日,杭州西溪街道的环卫工人的早餐将不再“将就”。来自西溪街道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的两新党员志愿者和环卫工人交换一小时,帮助环卫工人扫大街,让他们吃上一顿安逸的早餐给,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爱环卫工人,积极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从而减轻他们的负担。(人民网 3月4日)

一场“雷锋精神”实践活动,使参与者深切感受到环卫工人的辛苦与不易。一份像样的早餐,是环卫工人们最简单的希望,最朴实的幸福,这样的希望和幸福真是让人汗颜。如今,环卫工人面临的权益困境亟待解决。如何保证环卫工顿顿吃上热口饭,才是我们应该做到的事,如何解决环卫工人吃饭、喝水、歇脚问题,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其实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在我国法律规定中早有体现。《劳动法》第七十六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反观如今,然而环卫连最基本的温饱都不能满足,更何谈其他福利待遇。为什么“上有令”,却“下不行”?为什么如此的明文规定,用工单位却能置若罔闻?

确实,基于环卫工人岗位的特殊性,解决这个棘手问题有点复杂。客观方面环卫工作流动性大,集中供餐确实存在困难,然而这就代表着他们的正当权益可以被剥夺吗?显然不是,面对难题,更需要我们攻坚克难,而不是畏缩不前。

笔者认为,环卫工人真正需要的,是由法律制度来保障的合法权益,是人性化的制度关爱,是一份有尊严的劳动,而不是社会将其作为弱势群体来关爱。

所以说,保障环卫工人合法权益还需要多方努力。政府部门要健全相关法律,将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劳动防护用品等“国家规定”写清列明,并对违法违规的用工方加强处罚力度,同时监督用工方与环卫工人签订合同协议,督促按时缴纳五险一金等,积极开展“环卫工休息室”建设工作,尽力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个雨天可避雨、暑天可乘凉、冬天能暖身的专属区域,为环卫工权益保障建立长效公平的机制,这样才能真正让环卫工人工作、生活得有尊严,从源头处解决问题,才能真正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真心的温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