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减法”都是民生关切

2019-03-05 18:2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减法”都是民生关切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鲁言

春风送暖,万物生辉。三月的中国,再次进入世界聚焦的“两会时间”。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我们能看到很多“加减法”,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万亿元,流量资费再降两成以上,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加减中尽含暖意,字句中皆显民生,过眼处皆为福祉。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硬核报告,满满都是民生关切!

民生是为政之要,国家大事连着百姓生活。作为集聚民智、汇集民力的两会,“两会时间”作为人民群众与国家互动最直接、最紧密的“高光时刻”,从来都是检验民生答卷、补齐民生短板的“民生时刻”。

梳理过往两会,就业一直都是“热词”。而在我国经济处于增速放缓、结构加快调整的关键时期,就业的“稳定器”作用更显重要。看总理报告中的“一加一减”:计划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2万亿元,更凸显就业就是最大民生。“加”的这一数字既是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明显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足空间。而其中一个亮点“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作为两会传递出的明确价值理念,这无疑给无数有梦想的个体提供了更好政策保障与心理依靠。推动就业另一个重要的力量来自于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是大量劳动力的“吸纳器”,民营企业发展好了,用工用人指标就会上升。今年税费之“减”、“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与支持小微企业贷款的“加”,都是在给企业减负,为创业铺路,让更多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只要搞活企业,就业就稳住了。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到60%,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平均降幅56.7%,“一增一减”间让“看病难、看病贵”不再是民生之痛;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一增一减”间教育强则国强;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一增一减”间精准扶贫的“中国故事”正在补齐民生短板…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每年的两会都会因为“人民”这一底色,都会因人民的殷切期待,而成为新一年民生工作的新起点。从生活冷暖到乐业安居,从教育医疗到公共服务,每个问题,每项所需,都是行动的号角,都是实干的召唤。

两会正以民生改善的“好声音”,擘画出民生改善的新蓝图。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