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税负只减不增”让实体经济“轻装”改革

2019-03-05 18:2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远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税负只减不增”让实体经济“轻装”改革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远山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减税方案,包含了三个层面,首先是重点行业实施重点减税,尤其是制造业等行业。制造业是中国实体经济之基础,而目前制造业普遍面临竞争激烈、利润率不高等发展难题。业界普遍共识是,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大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提升,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其智造竞争力。但关键在于,这需要大量先期投入,尤其是资金层面。此次制造业增值税从16%降到13%,根据之前专家的估算,增值税降1个百分点,就将影响1800亿—2000亿元的税收收入,这也就意味着,此次制造业等行业将获得接近6000亿的减税大礼包。

其次,这次减税方案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也将进一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建筑成本,尤其是对实体经济的中间流转环节”减负“,从而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以物流为例,当前,我国现代物流体系正在形成,物流成本在GDP中的比重从2000年的20%以上降至15%以下,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是,这一比重仍明显高于美国、日本8%左右的水平,也高于印度、巴西12%左右的水平。对实体企业来说,这意味着生产经营的原材料价格会上涨,产品出厂价格也只能水涨船高,从而使其下游企业出现连锁涨价,不仅让消费者需要花更高价格购买各类商品,同时也造成企业产销两端的成本增加,最终影响到整个宏观经济领域。此次减税将有利推动物流市场的良性发展,也间接实现了经济从”生产车间到终端市场“的更高效率运转,其辐射效应十分明显。

最后,税制改革将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实现简并税率与下调税率的同步推进,是增值税改革最重要的两大目标。简并税率政策,营造简洁透明、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对作为纳税主体的企业而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降低税负,可以有效盘活企业的现金流,提高企业进一步扩大再生产的能力。

李克强总理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税负改革”只减不增“的目标所在。这表明了中央将减税降费工作推向深入的决心和行动,为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优化营商环境、释放经济活力凝聚最大力量,不断消除群众经商兴业、企业做大做强的难点和堵点,从而为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提供重要助力,让实体经济”轻装“转型升级,激活这一江经济活水奔腾向前。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