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高职院校扩招”为人才强国注入强动能

2019-03-05 18:19: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职院校扩招”为人才强国注入强动能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胡辉

政府工作报告说,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3月5日《人民日报》)

高职院校是培养应用型与技术型人才的主要阵地,职业教育更是为各行各业提供了不计其数的人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的政策一来,就获得了广大民众的认可和点赞。

前不久,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产生。被评选出的“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有焊接火箭发动机的大师和高铁焊接的顶级技师,有被誉为“世界带电作业第一人”的特高压带电检修工和我国第一代核燃料师,有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的技术工人……既展现了各行各业的风采,也让我们看到了重视职业教育,注重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当前,无论高技能人才的总量还是比例,都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存在相当差距。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但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可见,加大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已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也是实实在在在的惠民之举。“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政策向“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释放红利,让这些没有进入高校大门的人有更多选择机会,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拥有更宽广的舞台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机会。“授人以渔”的政策,彰显浓浓的“民生情怀”。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还应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用改革激活一池春水,从根本上提升教学质量,恪守教育职责,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公信力和美誉度,培养和造就更多可用之才。

“智者善谋,不如当时。”我们更期待,有关部门能扎实推进、掷地有声,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营造更好的环境,让“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成为新时代人才出彩的春天,职业教育的春天,也成为人才强企、人才强省、人才强国的春天。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