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校内课后服务变相补课?

2019-03-05 18:1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灿辉

2月28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我省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结合我省实际,对服务对象、时间、内容和组织方式、经费保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因此增加学生课业负担。(3月2日《潇湘晨报》)

当下,中小学生放学后“三点半”难题,困绕着不少职工家庭,社会广泛关注。北京、广州、杭州等地一些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已经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不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校内课后服务,也可能容易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虽然学生和家长对校内课后服务普遍需求是做作业,但是学校演变为集体辅导作业,距补课就不远了。有违校内课后服务初衷,值得警惕。

当前,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下发文件,对于校内课后服务可能出现的变相补课,都是严禁的。教育部2017年3月4日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提出要求,明确课后服务的主要内容,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那么,如何防止校内课后服务变相补课呢?

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规划作用,明确校内课后服务定位,必须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进行监管引导,严禁乱收费变相补课。同时,列出校内课后服务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规范管理。另外,要让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学校公开、公示服务项目、服务方式、服务内容、费用标准等,主动接受学生和家长及社会监督,政策上不断在细节作出规范,防止青少年教育工作走弯路,保证校内课后服务在正轨上运行。

纪检监察机关要畅通学生和家长投诉举报途径,对于校内课后服务违规操作的中小学校,必须严惩相关负责人和当事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之于众,以儆效尤。

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要主动让家长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征求家长意见。要安排学生自主阅读、体育、艺术、娱乐游戏、观看适宜影片等。要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贫困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