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明德,才是最好的人设

2019-03-05 11:2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江声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首下团组,参加政协文艺、社科界别联组会,首提“用明德引领风尚”。

立业先立德,习近平对品德的要求一以贯之。对领导干部,曾提出要讲政德。具体说来,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对大学生,先后两次谈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一次首提用明德引领风尚,实际上讲的是文化艺术界人士和哲学社科工作者必须重视立好自身品德。

在明德方面,年过八旬的电影艺术表演家牛犇让习近平颇为赞赏。牛犇,从事电影工作70年,去年83岁高龄入党。习近平知道后,写信勉励他“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从这个意义来看,牛犇是我们精神引领、责任担当方面的时代楷模。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也看到,现在有一些人在明德上做的远远不够。不查是粉丝楷模,一查是欺世盗名。把精力用在流量做假、学术造假等虚假人设包装上,最终因为失德,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用明德引领风尚,像牛犇这样的榜样,多多益善。在湖南,有个叫段江华的文艺工作者曾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人称“身边的活雷锋”。30年来,坚持捐画义卖用于慈善。2015年3月4日,更是不顾个人安危,将一名不慎落水的女童救上岸……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 从事文艺、社科工作的每个人,只有把自己置身于大时代之中,重视自身品德建设,把社会责任摆在第一位,才能“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写就永恒的大我。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