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救命药入医保,兜底善政慰民心

2019-03-05 09:2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3月3日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通过优化医保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以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三湘都市报3月4日A05版)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民众最迫切的需求,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自然要靠制度发力。在民间叙事中,看病尤其是看重病,是一个填不满的坑,“一病毁所有”,毁掉的除了健康,还有财富,也因此,对于将救命救急的药物纳入医保,也一直是这些年来民众的殷殷期盼。

去年,一部名为《我不是药神》的影片再次将救命药的供求问题摆上台面,政府部门也敏锐地洞察到了背后的社会诉求,事实上,我国也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在医改中发力,加快抗癌药上市以及降价。2018年,通过国家谈判,我国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平均降价达56.7%。同时还明确要求抗癌药的费用不纳入当年医保总额控制范围,要求各地不得以费用总额控制、药占比和医疗机构基本用药目录等为由,影响谈判抗癌药的供应和使用。破除了谈判抗癌药“进院难”“开药难”等障碍。

将救命药纳入医保,实际上是一个系统工程,例如税收问题、国内药生产问题、医保目录结构优化等等,这些都需要在顶层设计中综合考量,逐步解决,以配合医疗保障工作的实施。近些年来,通过系统实施政策,重点解决救命药短缺和价格问题,国家层面出台的政策举措并不少,光是简化境外新药的审批程序这一举措,就为国内老百姓带来极大的福音,如今,罕见病治疗药品的审批要求三个月内审结,其他急需的治疗药品六个月内审结,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救命救急”到位的政策效果。

抗癌药落地之后,到2018年底,报销人数达到4.5万,报销金额2.6亿元。今年1月份,仅仅北京、天津、上海和广东四省市,报销人数就达到了1.2万人次,金额1亿元,分别是上个月份的2.4倍和2.2倍。数据是医保改革的力度之大和效率之高的体现,是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体现,更是那些患重病的人求生意志得到政策性呼应的体现。

救命救急药入医保,是兜底的善政。在这个民生问题的改善中,自然需要精益求精、力求完善,如今,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又明确表示将优化医保目录结构,这也是进一步提升医疗改革品质,提高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实质性举措,优化医疗目录结构、精准施策,也意味着将来会有更多的救命救急药物能够被民众低成本使用,更多的生命将获得新的希望。

一系列医保政策的出台和不断优化,对广大急需救命药的患者来说,能最大程度缓解他们治病救命的压力,这是国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的具体体现,在给民众带来福音的同时也必将激发他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与激情。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