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水清鱼欢的美景

2019-03-05 08:0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在湖南“鱼米之乡”的美誉里,“鱼”排在“米”前面,可见一口鱼鲜对于湖南人来讲有多么重要。眼下,长江全流域和我省东洞庭湖,已进入长达四个月的全面禁渔期。

“春禁一碗籽,秋收一担鱼”,春季是天然水域鱼类的繁殖期。按相关部门出台的禁令,禁渔期的四个月时间里,湖区禁捕区禁止一切捕捞;加大湖区水域的执法巡查力度,严格实行“船进港、网入库、人上岸、湖中没有渔船、水中没有网具”的禁渔目标。

是的,禁渔令就是这么决然。过去,由于无序开发、过度索取,长江和洞庭湖都“病”了,且“病得不轻”,水中的鱼类不论是数量和种类的衰减都触目惊心。湖南已在洞庭湖实施多年禁渔措施,同时采取增殖放流等手段,改善和优化生物群落结构。

相比过往,洞庭湖这次春季禁渔,加大了对违禁捕捞的处置力度:对违禁捕捞的渔船、渔具、渔获物和违法所得一律没收,禁渔补助、油补资金一律取消,情节严重的一律吊销捕捞许可证,人员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只有罚到心痛、以儆效尤,才能形成执法威慑,真正把“欠江河湖海的还给江河湖海”。

有人会说,民以食为天,长达四个月的禁渔期,千家万户的餐桌和渔民的生计怎么办?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得益于发达的养殖技术和冷链运输,如今禁渔期间湖南人想要吃遍全球渔获、海产都不是难事;同样,来自洞庭湖的鱼产在市场供应中占比并不大,禁渔不大可能导致市场价格波动。此外,湖区渔民大多已转产转业,从打渔能手变为养殖能手,渔村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到处都有发家致富的机会。

“发展道路千万条,生态保护第一条”。全国两会会场之内,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亮相首场“委员通道”时传出喜讯:洞庭湖江豚数量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长江水质得到了一定改善。会场之外,从“向江湖要鱼”到“为江湖护鱼”,从竭泽而渔到给江河湖海以充足时间“休养生息”,湖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护卫绿水青山,一点都不含糊。有理由坚信,沿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的方向继续努力,湖南“一湖四水”就定能迎来水清鱼欢的美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