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围猎”老人养老钱的行为要坚定说不

2019-03-04 19:3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永维]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永维

不少人肯定对春晚小品《“儿子”来了》印象深刻。不管是潘长江被8000块钱的保健床垫深深“伤害”,还是葛优开口就称“我尊敬的妈妈”的周到“服务”,在博人一笑的同时,无疑也淋漓尽致地揭露了保健品市场的乱象。

有人说小品有夸张的成分,可事实上小品中所呈现的情节,在现实中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保健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为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就占到了50%以上,有超过65%的老年人使用过保健品。不夸张地说,老人们的养老钱正在被精准“围猎”。

之所以说精准“围猎”,是因为一些不法商家牢牢抓住了老人们的心理,据此“对症下药”屡试不爽,而老人们则频频被“套路”。商家常用的做法无非是以下几种:一是亲情攻略,就像葛优一样开口就称“我尊敬的妈妈”,很多老人觉得这些销售人员比自己的子女都贴心恭顺,自然而然地就掏了腰包。二是免费招术,很多商家在进入“正题”之前,往往会免费赠送日用品、鸡蛋,提供免费义诊甚至免费旅游,老人们“拿人的手短”,最后免不了要掏腰包“意思意思”。三是夸大疗效,本来是一款平淡无奇甚至根本没有什么疗效的产品,商家却通过所谓“专家”之口,将产品说成可以包治百病,对健康充满了渴望的老人们,糊里糊涂地就“宁可信其有”了。

不法商家的精准“围猎”,让自己赚了个盆满钵满,却掏空了部分老人的腰包,不仅使得他们的养老成了问题,有的还影响了家庭和睦,这显然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要守护好老人们的养老钱,就必须对“围猎”行为说不,就需要政府、家庭和老人共同行动起来。首先,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对于不法商家要严惩重处,当“天下无贼”的局面形成,老人们的养老钱才不会被惦记。其二,子女们要常回家看看。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与老人的孤独不无关系,多给老人一份关爱和陪伴,“假儿子”就不会有机可乘。其三,老人们要提高辨别能力。不要轻信商家的花言巧语,要有效识别虚假宣传和夸大宣传,在小恩小惠面前要保持定力,这样才能避免钱包和身体双双受损。

总而言之,当全社会都对“围猎”老人养老钱的行为坚定说不,不法商家无利可图甚至不能糊口,小品《“儿子”来了》的情节,也就不会在现实中上演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