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部长通道”展示中国自信

2019-03-04 18:4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部长通道”展示中国自信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杨飞

春回地暖植新绿,奋进追梦正当时。3月3日正式开启的中国两会,不仅将为奋进中的中国注入新的动力,也将谱写出同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同行的壮美乐章。两会中设置的一条“特殊的通道”,就传出为百姓谋良策、出实招的“部长好声音”,为新时代奋进的辉煌图景播撒下了新的希望。

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奋进正能量。自从全国人大专门设立集中采访区以来,“部长通道”无一例外也都是记者们翘首以待的一道“大餐”。3月3日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就吸引了媒体的强烈关注。

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民航服务仍然是个短板、退役军人保障体系确实存在着很多薄弱环节、博物馆存在“成长期的烦恼”、欺诈骗保问题比较严重、确保花好每一分钱、环境治理“压力山大”……部长们真诚的回答,成为了两会亮丽风景线。

“当面锣、对面鼓”,直面问题不含糊。两会“部长通道”不仅是一个亮相、展示的窗口,也是一个汇聚民意的舆论场。2017年“两会”期间共有46个部门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共回答了95个热点问题。2018年两会期间共组织5场“部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30位部门负责人在“部长通道”驻足发声。“当面锣、对面鼓”,越来越多的部长们主动地走上“部长通道”,回答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会上看承诺,会后看落实。诸如税改、教育、环保、住房保障、交通、通信等都是去年两会“部长通道”上的焦点话题,会后抓落实就成了关键。比如,从2018年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已从每月3500元上调至5000元。探索破解课后“三点半现象”、多地“蓝天”数据同比上升、持续提升公租房保障能力、“四好农村路”建设长效机制正在形成、网络提速降费便利生活……随着承诺落实,幸福“成色”更足。

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自信。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超9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稳定扎实。今年1月,中国外贸更是实现开门红,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翻番。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高质量发展潜能不断释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力度空前,部长们在两会讲述的中国故事,也向世界展示着中国自信。

今年两会期间,“两高”(即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也将首次在“部长通道”上亮相,解读报告政策,回应各方关切。我们相信,随着追梦步伐不断向前,更多部门负责人将会站在“部长通道”的话筒前,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难点。借助两会这场“春天的盛会”,亿万人民的智慧与共识将得以凝聚,更加强大的信心与力量将得到传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在中华儿女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