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托举美丽中国的不朽伟业

2019-03-04 14:3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凯磊

马丁·路德·金曾言:“任何工作都有其意义,所有于人类有所促进的工作都有其尊严和价值,应该努力不倦地把它做好。”

历经半年多的评选,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1月中旬揭晓。(3月1日 央视新闻)

择一事,终一生。最是无人知晓的角落,最是默默无闻的岗位,伫立着一群以平凡的血肉之躯却坚持书写非凡事业的人。高凤林,破解20载难题,让中国火箭映亮苍穹;李万君,独创一枪三焊新方法,一把焊枪,一双妙手,用柔情呵护复兴号的筋骨;夏立,组装妙至毫巅,铺就嫦娥奔月星途;王进,在“刀锋”上起舞,守护着岁月通明,灯火万家……

工匠精神,是孜孜不倦地将手头事业做到分毫不差,是所有职业人所追求的行业价值取向。“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秉持着这份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才能修炼自身“内功”,增厚大国重器。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洋基因”到中国标准,没有工匠精神就难有大国工匠,没有大国工匠就难有大国重器的塑造与打磨。中国桥、中国车、中国网等超级工程的恢宏屹立,需要一颗颗“螺丝钉”来组建与支撑。一如这组简单却深刻的数据:复兴号动车组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简单的比率折射着数字背后那份坚毅与拼搏,满溢着肩负不朽伟业的使命感。

星空的璀璨需要点点星光来点缀,许多平凡的职工可能无法登上“大国工匠”的舞台,却在“行动中国”的大舞台上用坚守与拼搏为“大国速度”换装着引擎。无论是聚光灯下的十个人,还是在舞台下的大国工匠,他们都在描摹着同频共振的同心圆。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