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共沐繁荣发展的春天

2019-03-03 12:1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夏博]
字体:【

共沐繁荣发展的春天

——2019年全国两会华声在线系列评论

程振伟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同时随着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京外代表团已全部抵京,全国人大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

政治是国家大事中的大事,两会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每年春天,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相继召开,这是我国政治生活的特色和优势。人大确保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政协确保各行各业最广泛的参政议政,两会是最能发挥人民群众建设强大国家、创造美好生活积极性的科学制度安排。

两会,是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发挥人民群众主人翁精神干劲的舞台。人大代表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最广泛代表民意的政协委员共议大事小事民生事。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承前启后,春耕夏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各项事业稳步扎实推进,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定居首功。而这也是“两会”人气剧增、万众瞩目、全民期待的根本原因。

两会是国家大事所系,也是民生大小事所依。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教育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健康中国、收入分配、脱贫攻坚、住房制度、社会治理为今年两会十大热词。十大关键词,最能反映出国和民的关系,没有国强哪有民富?没有国进哪有民富?正风反腐,依法治国,社会保障,教育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哪一个不是要达到民生最大化?我们的路子走对了,直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老百姓就会关心支持国家大事,国家民族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两会,是连接着国和民的连心桥,是擘画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利益的同心圆。从委员为普通工薪族发声,到政府机构发言表态着力解决到落实实施,时间不长,效果明显,它体现出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合理性,在效率低爱扯皮的弊端通病越发成为西方民主制度“常识”的当下,中国制度中国道路越来越行稳致远。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大家都有所期许,大家一起解决,这就是中国两会的民心基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性进展,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再减1386万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过去一年的成绩林林总总,但属于过去。如何规划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坚持深化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两会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必将为建设更富强的国家、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做出新的最好的安排谋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两会开在春天里,昭示着我们繁荣发展的春天。这一年特别关键,让我们期待两会带来好声音、带来春天一样的美好声音。

相关专题:筑梦新时代——2019年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