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脱贫攻坚中放大“主流价值”

2019-03-03 08:5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省委书记杜家毫日前专题调研湖南日报社时,与正在新晃侗族自治县华南村采访的记者连线,了解该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杜家毫勉励记者们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及时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声音传播到广大基层和人民群众,让他们更多了解全国的形势,把基层老百姓心声反馈上来,让各级领导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对党对政府有什么希望和要求,大家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

助力脱贫攻坚战,媒体要当好“信息服务员”。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哪些重要指示?省委部署了哪些新的举措?各部门提出了哪些工作目标和民生承诺?确保这场攻坚战决战决胜,主流媒体要及时、全面、准确解读各项政策,用宣传贯彻中央精神、省委决策的“深度”,校准好脱贫攻坚的“精度”,推动各地更加精准地对标谋划脱贫攻坚。

助力脱贫攻坚战,媒体要当好“故事讲解员”,让各地脱贫攻坚找到可供学习、参照的范本。农村脱贫“条条道路通罗马”,产业、就业、电商、光伏、旅游脱贫……故事里有方法;农村脱贫离不开“领头雁”,他们自强自立、拼搏实干、有情有义……故事里也有标杆。去年,湖南日报的报告文学《暖村·生长》讲述十八洞的扶贫故事,成为朋友圈刷屏的热文;春节刚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好路子、好经验,又化为通讯、评论中的好故事,为各地扶贫干部津津乐道。新湖南用短视频讲述扶贫故事,让扶贫成果传播得更广、更开。主流媒体讲好脱贫的故事,既有益于解决实际问题,又帮助解决思想问题。

脱贫攻坚不可能是一马平川,主流媒体要担当起“助推器”“减压阀”的角色。既讲成绩,又直面问题与挑战;既讲述脱贫领域的感人故事,又及时曝光扶贫领域存在的典型案例。媒体还可挖掘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成功经验,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服务、智力支撑、舆论支持。

决胜脱贫攻坚战,新闻媒体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脱贫攻坚越往后对新闻宣传的要求越高,主流媒体只有不断增强本领,多“几把刷子”,会“十八般武艺”,才能讲好扶贫故事,不断扩大主流价值的影响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