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坚持守正创新 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

2019-03-02 08:41: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如何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省委书记杜家毫日前专题调研湖南日报时指出,置身于融合发展的大时代,主流媒体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判断,坚持守正创新,提高我省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当今时代,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为显著特征的全媒体时代扑面而来。面对这种前所未有的媒体格局之变及其带来的严峻挑战,主流媒体必须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

所谓“守正”,就是要坚持正确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毫不含糊。全媒体时代,变化的是媒体形态、传播业态,不变的是媒体的属性立场和责任。无论推动融合发展,还是做好舆论工作,要始终靠“守正”来引领方向、站稳立场。

媒体要坚守的“正”,核心是坚持党管媒体、党媒姓党。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都是党领导下的宣传阵地,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防止借融合之名淡化党的领导、搞“去政治化”。坚持党管媒体、明确“党媒姓党”,主流媒体才会心有所归而不是心猿意马,责有所担而不是畏葸退缩,行有所止而不是随波逐流。

坚持守正创新,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信息传播的背后有价值导向,观点交锋的深处是人心向背。如同去年湖南日报的系列晨风评论,众声喧哗之下,主流媒体就应当肩负起“定音鼓”“风向标”“减压阀”的责任,实现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把握好导向并不是不要批评,不能有“负面”,相反,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功能,但是揭问题和搞批评要着眼于建设,旨归于推动工作。

讲到创新,这不是一个新词。对主流媒体来说,现在最重要、最紧迫的创新,就是如何适应移动互联网“网罗天下”的形势,实现从生产到传播、从技术到平台、从管理到运营的综合创新。移动互联网,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一方面主力军要向移动传播主阵地转移,另一方面,要坚持内容为本,紧紧抓住受众,多出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形成不可替代的权威性和竞争力。

春节后长沙橘子洲头一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以精彩的内容呈现和强大的传播效果,唱出了感人肺腑的爱国主义。再一次说明,守正是底线、是根本,创新是动力、是关键。只有做到守正不废创新、创新不忘守正,才能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出不一样的味道、不一样的效果,抢占信息时代的舆论制高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