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2019-03-01 21:1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2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湖南日报社,专题调研媒体融合发展。他强调,湖南日报有着光荣的历史,要不忘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顺应大势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把党报办得更好,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3月1日华声在线)

海纳百川,有“融”乃大。移动互联时代,“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成为信息传播新态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必然选择。“思路转,天地宽”。要做好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就必须坚持“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坚持正确方向、用好创新利器、释放人才红利,真真正正地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

坚持正确方向。认准目标、走对方向,媒体融合发展才会走得更稳、更远。当前,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通讯社,但更不能迷失了方向,不能缺失了管理。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正确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把镜头、笔触和画面更多对准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产业项目建设的第一线、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聚人心、暖人心、树正气、聚能量。

用好创新利器。“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报纸到广播,再到纸媒、微博微信、音视频、H5、VR全景,时代发展见证了创新带给媒体的红利。比如,而今“互联网+”如火如荼,网络语言就已经形成了一种新的语言风格。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必须用好创新利器,着力推动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话语体系、体制机制创新,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释放人才红利。“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媒体的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全媒体时代需要全媒体人才。当前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了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必须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红利。就湖南而言,必须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把全媒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培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全媒体发展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是篇大文章。经过多年发展,湖南创新开放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引进了一批特色人才,拓展了发展空间。起跑决定后程。新时代追梦征程中,湖南就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