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经济”这座富矿,值得挖

2019-03-01 06:1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责编:夏博]
字体:【

孟姣燕

故宫上元之夜,夜游故宫广受瞩目。同一天的长沙,夜空璀璨,元宵节焰火晚会赚足了人气。人气高涨的背后显示,“夜间经济”这座富矿,很值得挖掘。

近来,“夜间经济”这一概念引人瞩目。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夜晚已成为人们消费的重要时段。无论是夜游故宫还是夜赏长沙焰火,都反映了市场对夜间旅游供给的迫切需求。

夜间旅游以时间做加法,深挖夜间红利,不仅可以延长旅游者逗留时间,提升旅游资源、休闲设施设备的利用效率和目的地旅游竞争力,还可以通过新消费需求拉动关联产业发展,增强旅游目的地经济发展新动力。以夜间旅游为核心的夜间经济,正引发各地的广泛关注,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十余个城市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意见。

省会长沙,夜生活丰富,夜间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笔者看来,“娱乐之都”的夜市品牌还不够鲜明,发展以夜间旅游为核心的夜间经济,还需要在政策鼓励引导下,进一步整合资源、打响品牌。

夜游经济并非只是焰火经济、灯光经济。服务行业、文旅企业等要创新夜游项目、旅游演艺、夜市街区等主要业态,并进行资源整合,形成游玩路线。依托景区、博物馆、特色小镇、旅游综合体、江河道等,为游客提供夜品湘味、夜游湘江、夜赏花鼓、夜购湘货等一系列夜游体验,将资源的时间效应发挥到最大。

同时要提升长沙夜游的文化品位,通过举办节事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夜游品牌。如,借鉴国内外经验,在传统节日将历史文化元素等,通过光影技术投射到建筑上,强化文化气息。如今,意大利粉红之夜、新加坡仲夏夜、上海国际音乐烟花节等众多夜间节事活动,已成为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和知名旅游品牌。长沙应把文艺活动、灯光、烟花、民俗等元素融入夜间节事活动,将橘洲焰火晚会、橘洲音乐节等已有一定品牌基础的夜间节事活动,打造得更加丰满和鲜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