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大额存单为何走俏

2019-02-28 07:2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责编:夏博]
字体:【

刘永涛

春节刚过,银行大额存单成了香饽饽。作为一度主要推荐给中老年人的理财产品,如今受到众多投资者青睐,甚至一经推出就被“秒光”。

所谓大额存单,是指金额较大的银行定期存款,可以挂失、质押、开立存款证明等,已纳入存款保险基金保障范围。目前湖南省内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起购金额一般为20万元,1年、2年、3年期产品最为紧俏。

越来越多银行新推出的大额存单,利率“一浮到顶”,较基准上浮55%。监测数据显示,1月大额存单利率均值除6个月期限的较基准利率上浮49.62%外,其他期限均较基准利率上浮50%以上。

居民为何热衷购买银行大额存单?

首先是对收益率的考量。银行理财已打破刚性兑付,收益率持续走低,而大额存单却可以提前锁住收益。如,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较基准利率2.75%上浮55%,达到4.2625%。相较其他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比较优势明显。

安全性是关键因素。大额存单通常实施按月付息模式,每月固定支付用户利息,到期再一次性兑付本金,流动性和较高收益兼有,安全稳定。对于积蓄日益增多的居民来说,20万元的起购金额并非高不可攀。目前一些银行推出的50万元、100万元起购的大额存单,接近信托产品门槛,也受到欢迎。

从本质上看,大额存单走俏还在于居民投资逐渐回归理性。

“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诸如这样的投资警示,言犹在耳。早前P2P网贷跑马圈地,年化收益率动辄10%至20%,大量投资者狂热买入,等到网贷平台频频崩塌,来不及抽身者已伤痕累累。而曾经如过山车般的股市,亦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

大额存单热卖,居民存款回流,银行储蓄多了,输出“金融活水”才有更多“本钱”。从这个角度看,丰富金融产品供给,让民众拥有更多稳健的投资渠道,给予实体经济更大支持,正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