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钱上瘾”乃因“以钱为念”

2019-02-27 16:2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向秋

余麻约,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今年1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据统计,余麻约收受贿赂次数达200余次。“收钱也上瘾,就像吸毒,控制不住自己。”余麻约坦言。(2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近年媒体曝光的落马贪官情况看,“收钱上瘾”并不鲜见。江苏省如东县植保植检站原站长周勇说:“拿到这些钱,我的心里除了惊喜,更多的是贪婪。如此轻而易举地得到不义之财,我就好像吸毒那样上了瘾,拿了一次还想拿下一次,越拿越想拿。”山东省庆云县税务局原副局长李保强说:“谁送东西记不住,不送东西的却记得很牢。”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说:“谁不送就是对我有意见。”“收钱上瘾”的心理如出一辙。

贪官“收钱上瘾”,表现为什么人的钱都敢收,什么样的事都敢做。有的喜欢收部属的钱,为部属工作调整、职务升迁提供便利,甚至搞买官鬻爵。有的喜欢收商人的钱,在工程项目招投标、项目资金拨付等方面予以特殊关照,与之称兄道弟、勾肩搭背。更有者兼而广之,有机会就收钱,讲求多多益善,甚至主动索取钱财。

在麻痹心理作用下,有的对“渣渣钱”逐渐适应和习惯,发展到小钱、大钱来者不拒;有的对手中“权力变现”感到很满足,十分享受“收钱不倦”带来的心理快感。正如奥古斯丁所讲:“习惯不加以抑制,不久它就会变成你生活上的必需品了。”“收钱”是个别官员的不良习惯,久而久之,就会成为心理上的“必需品”,形成“收钱上瘾”。

“为官”与“发财”如同鱼和熊掌,二者不可兼得,当官本不该想着要发财。个别官员“收钱上瘾”,是以钱为念,把分管领域当成“自留地”,模糊“当官”与“发财”之间的界限,把“发财”当成“当官”的目标,在权钱交易的把戏中获取私利。究其根本,是这些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缺失,“三观”不正,理想信念动摇。

“鱼不忍饥钩上死,鸟因贪食网中亡。”个别党员干部奉行“金钱至上”,“收钱上瘾”,手中有权不为民所用,丢掉为人民服务的担当,淡化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最终不可避免地背离人民群众,走上腐化堕落的不归路。把当官视作发财的捷径,利用党和人民给的权力大搞权钱交易,大发不义之财,最终结果一定是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个别党员干部“收钱上瘾”,在金钱面前败下阵来,教训极为深刻。警示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角色定位,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坚决做到不取不义之财、不拿不法之物、不去不净之地,努力做一个让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清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