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差受追捧”根在管理太松散

2019-02-27 16:1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陆仁忠

近日,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种现象:地方机构改革正如火如荼地“施工”,涉改单位的大多数干部能调整心态、整装出发,但有少数干部出现懈怠感,想借机构改革“东风”换地养老,一些地方出现“闲差受追捧”的现象。(2月26日,人民日报)

“闲差受追捧”并非无迹可寻。在以往媒体曝光的案例中,上班时间做手杖、玩游戏、开滴滴的干部大有人在,他们的“闲”与那些奋斗在一线岗位的“白头干部”“殉职干部”相比,显得如此轻松惬意。同样的薪水、同等的待遇,却有着截然相反的生活“品质”,两相对比下,有干部找机会转岗“闲差”也不算意外。

普遍现象往往反映共性问题。“闲差受追捧”背后自然少不了个别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惰性使然,但也遮掩不了一些单位在人员管理上存在的松软现状。从面上看,单位存在“闲差”,说明责任分工不够均匀,公平性存在疑议;往深处讲,“闲差”过得“轻松自在”、提前步入“待退状态”,必然少不了单位领导的纵容和包庇。

一个单位编制有限、人力资源有限,在日趋繁重的工作任务下,有人清闲就必然有人忙碌,倘若单位领导再睁只眼闭只眼,对这种现象不加制止、不加整改,只会让“闲人”乐于清闲,“忙人”则满腹牢骚,严重影响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影响其他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人心齐不齐,关键靠管理。各单位、各部门在人员管理上该来点“硬杠杠”,从严推动规章制度的落实。该表彰的绝不拖沓、该批评的绝不含糊、该问责的也绝不手软,绝不让奖勤罚懒停留在口头上,更不搞“双重标准”,给个别人员搞“软问责”“微批评”。坚决“一把尺子量到底”,用事实说话、拿业绩比拼,真正给敢担当、愿作为干部鼓劲撑腰。

同时,各单位也应持续抓好作风转化提升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培育感想善谋、勇为争先的政治自觉,通过将树立典型和揭短亮丑同步推进,让大家看到差距、受到警示,倒逼“闲差”待不住、闲不了、不想闲,激活全体人员的奋斗之心。

有位必有责,有责必担当。这是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最基本的工作底线。还有干部幻想着过“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一天”的“清闲日子”,显然与时代精神、干部身份不相符合。对于这种干部,上级党委也该有所动作,尤其是在人事考察时一定要仔细甄别,发现苗头及时给予警告提醒,必要时不妨让这些“歪心思”戴不稳“官帽子”,逐渐让“闲差”退出舞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