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黑外教”需综合施策

2019-02-27 07:2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先任] [责编:夏博]
字体:【

戴先任

幼儿园、中小学聘请的所谓“金牌外教”涉嫌非法就业,有的只有初中学历、有的留有案底——日前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黑外教”案件,一中介机构将不具有在华就业资质的外籍人员进行“包装”,派遣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

“黑外教”登场,源于市场对于外教的庞大需求。当国际化教育理念越来越受到推崇,在很多人看来,只有找外教才能让孩子学到最纯正的外语,甚至认为有外籍教师的教育机构才有“国际范”,才会“高大上”。事实上,外教是国内教育行业最为稀缺的人才资源之一。统计显示,在中国从事教育行业的外国人已达40余万,但合法、合乎政策要求的外教数量仅占三分之一。供需失衡,刺激着教育机构以次充好。

我国对于外籍人员在华务工、申请英语教学类工作签证等有着明确规定。“黑外教”遍地的背后,一方面是中介机构帮助外籍人员伪造相关资质证明、逃脱监管,另一方面则是教育机构存在对外教把关不严、疏于管理等问题。

很多家长根本不具备分辨“黑外教”与正规外教的能力。即便是有关部门,查处“黑外教”也较为困难。比如,在重庆这起“黑外教”案件中,长达5年里,大批不符合资质却有正规工作签证的外籍人员进入幼儿园成为外教。中介公司对外籍人员实施集中住宿、统一管理,组织性强且隐蔽度高,令公安机关难以甄别真伪。

遏制“黑外教”,需要综合施策。监管要做“加法”,相关部门应完善中介机构及外教人员的管理规定,对人力资源中介机构进行常态化、长效化监管;对于聘请“黑外教”的教育机构,要提高其违法成本。另外,还要适当降低外籍人才的准入门槛,为更多拥有专业技能的外籍人才提供便利条件,从而填补国内外教资源缺口。对于广大家长而言,教育要做“减法”,尤需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追捧外教。各方合力铲除滋生“黑外教”的土壤,就能堵住“黑外教”们涌向课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