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树起一面人生价值的镜子

2019-02-27 07:1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2月24日下午,湘雅二医院病理科主任李代强完成了一项神圣的使命——按照刚刚去世的恩师伍汉文教授的嘱托,亲自解剖了其自愿捐出的遗体。

“每个人都会经历生死,我若不在了,愿意把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享年94岁的伍汉文教授在重病期间立下了遗嘱及遗体捐献给国家的自愿书。这不是他的“即兴”之举,作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我国著名内科学及代谢内分泌学专家、医学遗传学家,他毕生坚守勤勉、奋斗、奉献的情怀,为当代人树起了一面人生价值的镜子。

伍汉文1925年出生于香港,从小就立志当一名好医生。抗日战争时期,他目睹了中国被日军侵略的惨状,坚定了从医报国的理想。为报考当时国内最好的医学院——湘雅医学院,他从香港搭汽车,乘火车,走山路,历时整整两个月时间,终于找到了因避战乱已迁往贵州的湘雅医学院,并如愿以偿。1950年从湘雅医学院毕业后他就留在湘雅工作,一干就是68年。

他笃学敬业,成果累累。1949年,伍汉文以内科第一名的成绩获张孝骞博士纪念奖。195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获学校金星奖。他著作等身,共计主编、参编医学及其他书籍165部,发表论文401篇。

他忧乐天下,提掖后学。他参加过抗美援朝,救治无数伤员,立下三等功。他开创湖南省内分泌学,建立省内第一个职业病学科,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直至去世后留下的遗体,也要交由他的学生处置,以贡献于医学。

有智者称,大多数人一生在作两种价值观的斗争:一是以功名利禄为尺度的“成功”,一是以爱、宽容、奉献为要素的品行。一些人因为苟且的“成功”而违背了品行价值的遵循,而伍汉文教授将“一息尚存,耕耘不止;振兴中华,毕生为斯”作为毕生奉行的座右铭,事业成功与品德高尚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契合。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伍汉文教授这面“时代的镜子”,足以镜鉴每一个心灵迷失方向的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