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何宁送外卖也不去工厂

2019-02-26 06:2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近日,“饿了么”公布骑手城市年度画像。从籍贯来看,85%的湖南骑手均来自本省,同比去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该比例高居全国第四,远高于全国44%的平均值。此外,三成返长骑手已在长沙买房,25%已买车。

与骑手“吃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省内一些制造业工厂节后“招工荒”比较严重。有服装企业透露,制衣工月薪万元仍招不到人。不少企业招聘专员节后守在火车站、集市招揽工人,但缺口仍比较大。我省2018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动态显示,全省共有43.7万个人才需求缺口,其中制造业需求人数高达14.29万人,占总需求人数的32.7%。

更令人诧异的是不少年轻人宁送外卖也不去工厂。美团点评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骑手在送外卖之前,职业身份是产业工人。

有个遮风挡雨的稳定工作多好,可年轻人为什么宁愿风里雨里为外卖奔波呢?

“性价比”仍是职业选择的核心考量。一则,工厂给员工开的工资待遇一般是保底工资加计件工资,“月薪万元”不靠加班拿不到。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月休一天”这样的生活,很多年轻人无法接受;再则,在流水线上工作一般很难有大的发展空间,工作之余也没有什么娱乐。大家都知道技术工人待遇更高,但参加培训的时间、财力成本又负担不起。

而外卖骑手行业入职门槛低、收入高,年轻人面临结婚、生子、买房、养家等负担,自然倾向于选择收入更高的行业。再加上“上班时间灵活、工作自由”等优势,骑手职业的性价比便高下立现了。

将两个职业进行横向对比,当然不是鼓励年轻人都去外卖服务业中奋斗,而是希望制造业工厂不要只顾着抱怨、只看到年轻人选择的“势利”。为吸引新产业工人,工厂应着力提高员工报酬、改善工作环境、关爱员工精神生活、引导员工职业提升。

当然,面对企业困难大、负担重的现实问题,政府部门应从政策上给予更多扶持,让企业能够腾出更多资源来吸引年轻人,也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