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招聘“职业经理人”点赞

2019-02-25 07:3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维立] [责编:夏博]
字体:【

杨维立

2月23日,浙江淳安下姜村招聘职业经理人,三大亮点引发舆论关注:一是打破区域限制;二是高薪引才,为职业经理人开出了18万元年薪,且上不封顶;三是放开年龄限制。参加招聘考试的15位人才来自浙江、黑龙江、河南、江苏等地,有的从事酒店管理,有的深耕生态农业,有的来自互联网领域。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产业升级正广泛面临人才瓶颈。下姜村此举是吸引人才下乡的一次积极探索。

当前,农村经济组织由本村、家族内部人员经营管理较为普遍,其中用人论资排辈、内部关系盘根错节、庸俗风气盛行等“近亲繁殖”劣势不容忽视。鉴于此,应注重“去行政化”“走市场化”,可尝试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挑选真正的“千里马”参与乡村振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乡村旅游为例,职业经理人懂市场、懂经营、懂文化和经营的融合,可以帮助广大村民跳出“三个臭皮匠硬充诸葛亮”的尴尬局面,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管好用好职业经理人并非易事。首先,需正确处理村支“两委”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村支“两委”应及时更新观念,积极适应新角色,积极支持职业经理人大展拳脚,切实做到“到位不越位、尽职不越权、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服务不代替”;二是建立清晰的监督机制。要参照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公司规章,让职业经理人拥有充分经营管理自主权的同时,监督措施也要同步跟进。村支“两委”要瞄准“公司财务、重大决策、大额投资”等关键环节,划清监督边界,强化出资人日常监督,既要防止监督的手伸得过长,也要防止监督的力度不足;三是完善业绩评价体系。应分解公司发展目标,把职业经理人的职责与要达成的目标相结合,把每项重点任务落实到职业经理人的绩效评价中去,将阶段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及时兑现奖惩措施。

不光是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农村经济要快速发展,同样离不开优秀人才。期待下姜村试水“职业经理人”的改革新举措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由此产生的示范作用能“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完善乡村人才引进使用机制,从而拓宽专业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途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