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去变革

2019-02-25 07:2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夏博]
字体:【

王亮

2月23日,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的超级杯赛火热举行。与历届超级杯不同,这是一场注定会被载入史册的比赛。国安球员侯永永正式亮相,“归化球员”首次登上中超舞台;比赛的外籍主裁是中国足协刚刚聘用的职业裁判,这也是中国足球的头一遭。

同样是23日,2019年中超中甲联赛动员大会在苏州召开,会上宣布将组建中国足协职业裁判员团队。对广受关注的入籍球员转会、注册、参赛工作,中国足协近期将下发相关规定并参照执行。

近几年,中国足球尽管在国家队层面上的表现依然十分尴尬,基层发展也依然薄弱,但足球改革的步子还是越来越实,步伐也明显加快。

裁判职业化是职业足球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提高联赛的执法水准,提升比赛质量和观赏性。“归化球员”在国际足坛大行其道多年,是人才引进的一种方式,能快速提高球队的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归化球员”也是一个国家文化自信、经济实力的展现。

当然,任何变革都会因某种不确定性而存在争议。尤其是对“归化球员”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归化球员”真的认可中国吗?这难道不是饮鸩止渴?国内的年轻球员怎么办?

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要想进步,就要冒着跌落河水的风险,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才能不断积累经验,开辟出新的道路。

勇敢去变革,永远都比固步自封、刻舟求剑好得多。“归化球员”到底靠谱不靠谱,也只有“归化”了才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