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淡季里也有“旺季”

2019-02-23 09:1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孟姣燕

笔者亲戚小张在广东打工多年,今年回湘过春节。他没在自己家里好好吃几顿饭,也没有住上几宿,倒是带着一大家子将周边玩了个遍,大型主题乐园、旅游演艺、古镇古街、乡村民宿……几天下来,全家老少乐不可支。

越来越热的春节旅游,给业界带来了惊喜。2019年春节假期,湖南旅游市场揽金逾210亿元,创了新高。

春节,作为传统节日,也是一个舒展身心、阖家团圆的节日。而随着旅游大众化时代的到来,成为“新年俗”的春节旅游也在不断升温,进一步带火了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交通、通信等方面消费。春节旅游,同其他假日旅游一样,在假日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角色。

春节旅游具有明显的时节性。冬季,一直都是湖南旅游的淡季。今年我省春节旅游火了,说明淡季也可变旺季。

是淡季还是旺季,要辩证判断,也要积极作为。

需求端不言而喻。春节长假,假期长且集中,本地居民与外来游客叠加,庞大的消费需求,让周边游、国内游都成为热门。

供给端持续改善。近年来,文化、科技、资本为旅游业带来了新动能,我省各地掀起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热潮。旅游企业的创意开发、社会各界的创业热情、巨大的社会资本投入,共同助推旅游业快速发展。温泉康养游、乡村民俗游、红色旅游等旅游产品大大丰富了冬季旅游市场,让出游能力、出游意愿日益高涨的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

特别是新兴的三四线城市游、县域旅游升温,直接推动全省春节旅游火热。由此可见,湖南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春节假期城市游客接待量榜单中,衡阳、邵阳分列全国第四、第五,便是最好证明。

将短暂的节日旅游消费,拉长为时间更长、体验更多、附加值更高的旅游消费季,“全域旅游”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发力,这样,淡季也将会有旺季的“风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