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碧水映照新时代的追梦情怀

2019-02-22 17:1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潘华]
字体:【

杨飞

“把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省‘一号重点工程’,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清水!”2013年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以超前的意识、坚定的决心作出这一重大决策。6年来,湘江保护和治理连续实施的2个“三年行动计划”按期推进,“堵源头”“治调并举”两大阶段性任务已顺利收官;今年,以“巩固和提高”为阶段目标的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启动。(2月21日华声在线)

山水是湖南最靓的名片,生态是湖南最大的资源。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那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湘江,也寄托了7300万三湘儿女共同的乡愁。“一号重点工程”实施6年来,湘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多项重金属因子平均浓度均大幅下降,80%的干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鱼翔浅底、碧波荡漾、白鹭翱翔……而今,一幅三湘儿女共同绘就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正在湖湘大地徐徐展开。

出重拳下实招,让环保理念落地生根。环境保护不是空对空,不是喊喊口号发发文件就能实现,必须实实在在地落到行动中来。“一号重点工程”实施6年来,湘江流域共安排各类整治项目3578个,关停涉重企业1182家。湖南不仅出台了我国第一部江河流域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湖南省湘江保护条例》,还在全国率先启动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推动着环境保护理念在三湘四水落地生根。

激发群众参与,聚合环保磅礴伟力。人民群众是良好生态环境的享有者,也是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实践者。事实上,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不仅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个企业、每个社会组织、每个公民的义务。守护江豚、清洁河道、义务捡垃圾……截至2017年底,湖南生态环保组织机构已达154家,其中已注册的环保类社会组织62家。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为湖南聚合了环境保护的磅礴伟力。

加快产业升级,环境保护更有底气。“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经济由快速发展转向中高速发展,客观上要求结构转型升级,向绿色、环保、低碳方面去发展。近年来,湖南“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产业比重就在大幅降低,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比重快速上升,2018年全省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和18.3%。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坚毅,推动着环境保护更有底气。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保护湘江“母亲河”,三湘儿女已经交出了靓丽成绩单。环境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追梦新时代征程中,必须再接再厉,“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江碧水”。当然,要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盼,湖南就应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让三湘儿女更多更好享受蓝天、青山、碧水等良好生态产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