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三十而立” 股市欢迎您

2019-02-22 08:3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廷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聂廷芳

有股市,就一定有价格波动。沪指29年历史,波动太大。

1990年12月31日,沪指收盘95.79点,2007年最高点6124点,当前在2700点以上,涨幅数十倍以上。长期投资价值显而易见,财富效应显而易见。

期间,有998点到6124点、1849点到5178点的疯涨,也有6124点到1664点、5178点到2440点的连续暴跌。牛短熊长,单边杀跌,短线博弈,投机盛行,是常态,当然是一种病态。

中国经济长期、稳定、中高速发展,股市慢牛、长牛,根基优于境外股市。牛市应该是中国经济、金融的标配,慢牛应该是A股的风格,股市应该是上亿股民、几亿家庭的投资理财选择。

壮大机构实力,扭转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散户市”升级到机构市;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堵截短线资金投机;引导价值投资,打击炒小、炒新、炒壳、炒劣;依法治市,严惩造假欺诈……管理层开出一个个大处方。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股市是摆正投资、融资的平衡关系,防止系统性风险。既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也防止市场过度抽水失血;既避免行情低迷失去吸引力,也防止大起之后又大落;既抑制泡沫化炒作,又允许适当的价格波动。

根治大起大落,是对中小投资者最大的安全保护。在价值投资的旗帜下,股市是广阔的蓝海。

股市保持活力,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证金融安全。明年是A股市场创立30周年,“三十而立”,一个健康向好的市场,正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站起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