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委”安全提示刷屏的两点启示

2019-02-22 08:1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子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范子军

“北京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引发观影热潮,成为春节档电影票房冠军,由此引爆的诸如科幻电影文艺创作、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中国价值理念传播等话题,无论在影视圈还是普通观众中至今热度不减。而“交通委”上述安全行车提示语“搭车”走红、刷屏,则给了我们两点启示。

公益宣传善于“植入”润物无声。《流浪地球》虽然是科幻电影,但主人公对家的向往、对故土的眷恋,无疑是打动观众的一个重要元素。在春节这个特殊时点播出,自然很容易与春运、回家、团圆产生关联。不管是无心之作还是有意为之,上述台词都不啻是对大家安全出行及时、友善的提醒。电影中广告植入司空见惯,公益宣传恰到好处地“植入”,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启发和教益,无疑值得多做一些尝试。

公共部门善蹭“热点”事半功倍。“交通委”的安全提醒台词不押韵,反倒让人印象深刻。而之所以走红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交警部门的“嗅觉”灵敏,不仅在微博上推出这句台词,而且将其投放到高速电子屏上,更“借题发挥”展开诸如“地球在流浪,交规不能忘;行车要守法,平安来归家”等再创作、再传播。公共服务部门善于从社会热点中找亮点、蹭热点,也不失为一种智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