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把企业和企业家放在经济发展的“C位”

2019-02-22 08:0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海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冯海宁

近日,长沙市开福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十六条”。其中规定,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企业坚决做到“五个不允许”:不允许说“我不知道”,必须熟悉业务、宣传政策;不允许说“不归我管”,必须落实责任、主动担当;不允许说“不要找我”,必须主动对接、精准服务;不允许说“这事不行”,必须吃透政策、找到方法;不允许说“这事麻烦”,必须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我不知道”“不归我管”类似“踢皮球”的言辞,对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而言,听着很不舒服,轻则对工作人员、办事窗口印象不好,重则对当地政府部门、城市印象变差。如果是外来投资者从这类言辞中听出当地营商环境不理想,很可能改变想法换个地方。

所以,“话难听”绝不是小事。开福区将难听的话编成“负面清单”,提醒党员干部时刻注意不能说,人戒人畏,很有现实意义。

不过话说回来,没有负面言行并不等于能够顺利办事。现实中有一种现象,任你焦虑询问,对方就是一言不吭,这种冷暴力同样要不得。其实,即便对方和颜悦色,如果就是不办事又能如何?话难听可以不听,事却不能不办,于此而言,拿出言行“负面清单”固然重要,让干部不仅言词得体、彬彬有礼,更能依法依规办事,毫不拖延,显然更加重要。

这样的诉求,“十六条”中也有回应。开福区在“证照分离”改革中,要求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注册登记2个工作日内完成;推动投资建设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全面落地,区内投资审批事项70个工作日内完成;拓展“电子税务局”办税功能,建立24小时无人自助办税服务厅……审批速度的加快、审批方式的简化,背后是打通政策落实“堵点”、实现“条条块块联动”的努力。

“话好听”的同时“事也好办”,才算真正把企业和企业家放在了经济发展的“C位”(中心位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