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欠族”过度消费不可取

2019-02-22 08:0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丽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丽美

出乎不少人预料,一二线城市的一些年轻白领正受困于自身的经济负债问题。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超两成白领2018年处于经济负债状态。

挣多少用多少,吃光用光,“月光消费”是为“月光族”。如果说“月光族”是花光所挣的钱,“月欠族”则是靠借贷提前消费,隐藏的风险更大。

近几年,瞄准年青一代的网络消费金融行业迅猛发展,一些刺激人们超前消费的广告此起彼伏、层出不穷,其实都在向年轻用户传递一个理念:年轻就该通过花钱来让自己过得更好,而借贷可以帮其实现自己的爱好和梦想,隐含着鼓励年轻人提前消费甚至过度消费的意思。

当下的年轻人生活条件较好,不必为柴米油盐发愁,但缺乏金钱观念,没有储蓄意识与理财计划。正好,信贷机构鼓励消费的刻意引导以及较低的审核门槛,都让借贷变得越来越容易,“月光”就顺理成章成了“月欠”。

“月欠族”的花钱做派看似“潇洒”,其实隐含着小型的债务危机,处理不好就会演变为人生危机,诸多大学生因校园贷而发生的悲剧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从个体来看,大手大脚、借贷消费极容易“啃老”,导致与父辈、家人产生争执,既不利于个人事业的发展,也不利于今后家庭生活的美满。一旦养成攀比、炫耀、寅吃卯粮的消费恶习,更易跌入“零储蓄、高负债”的恶性循环。

对社会而言,过度消费的情况若蔓延开来,不仅与勤俭持家的中华传统美德相悖,也会埋藏下金融信贷风险、扭曲心态等社会不稳定因素。

开源节流、量入为出是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理性消费观。广大年轻人要树立科学消费观,摒弃虚荣、攀比、盲从的心理。以消费贷、现金贷为主业的网络平台更应谨守商业伦理和有关法规,不误导、引诱消费者借钱消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