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准用好“李云龙式”干部

2019-02-20 08:0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浩

在湖南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号召各级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敢接“烫手山芋”,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而山东省开年第一个工作日的动员大会,也强调“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近来,斗争精神、“亮剑”精神、“李云龙式”干部等引发众多关注。

何谓“李云龙式”干部?看过电视剧《亮剑》的人一定对其中的“刺儿头”团长李云龙印象深刻——“大老粗”李云龙缺点很明显:浑身带“刺”、脾气火暴,桀骜不驯、容易得罪人。同时优点也很突出:雷厉风行、直来直去、敢于碰硬、能打胜仗,“打仗鬼点子多”。虽然有些争议,但李云龙个性鲜明、有血有肉,深得观众喜爱。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所以说是斗争,是因为前进的路上还有很多艰难险阻,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真刀真枪干一场。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李云龙式”干部。

雄狮来自莽原,猛将发于卒伍。“李云龙式”干部哪里最多,当然是改革发展的第一线。但不容回避的是,改革进程中也出现了“上面加油门、中层挂空挡、下面踩刹车”的现象、“中梗阻”的问题、“干部但求不出事也不干事”的现象。劣币驱逐良币。这也导致“李云龙式”干部在一些地方并不吃香。一些单位任用时往往瞻前顾后、谨小慎微,“辨材须待七年期”。

改革开放之初,切掉胆囊的任仲夷“浑身是胆”,争到“尚方宝剑”的习仲勋说办就办,“要杀头就杀我”的吴南生大胆突破,留下许多改革佳话。新春伊始,各地纷纷鼓舞改革士气、加大改革力度、推动改革创新。为创新者开道,为实干者兜底,让“李云龙式”干部轻装前进,将释放出讲实干、重担当的重要信号。如果“李云龙式”干部能获得施展才智、建功立业的舞台,“有为有位”的鲜明导向势必激励更多干部投身谋发展抓改革的最前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