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会走红 启示传统“出新”

2019-02-20 08:0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毛建国

元宵佳节,北京故宫博物院结结实实“火了一把”。2月17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元宵节是故宫博物院94年来第一次开夜场,引发众多关注。登录故宫票务系统发现,元宵节当天夜场名额已经全部约满,而故宫网站也因为抢票“瘫痪了”。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正如欧阳修这首《生查子·元夕》,古人对于元宵有着很多诗意描写,也正是因为这些诗词,今人对于元宵也有着无限向往。故宫灯会,显然满足了人们这一向往。

有人说,作为一个大IP,故宫自带流量,故宫灯会走红不足为奇。现在看起来似乎如此,但这要是放在以前,恐怕没人会这么说。几年前,故宫还曾因为管理被人吐槽。比如,故宫馆址宏大,但70%的区域竖起了“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的牌子;故宫藏品多,但“90%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故宫观众多,但80%的观众进了故宫就看看皇帝上朝、睡觉、办喜事的地方。

而现在,还是那个故宫,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2016年底,故宫公布馆藏数量为180多万件(套)。随着一栋栋古建筑被修缮,故宫的开放区从过去的30%,增加到2015年的60%,2017年的80%。大众最熟悉的,可能还是故宫的文创。这几年,故宫文创不仅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在整个文博系统也带头掀起了一股文创热。

故宫何以有这样的变化?正是创新,让600年历史的故宫更为年轻,也让传统文化走近寻常百姓。

这些年来,很多传统文化在创新表达上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就拿灯会来说,这个元宵节,不只是故宫,南京夫子庙灯会、上海豫园灯会、长沙梅溪湖灯展、张家界元宵灯会都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传统文化其实自带流量,关键就看我们能不能开发出来。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这才是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