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续写湖南政法工作新篇章

2019-02-19 19:0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林伟

2月18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牢牢把握稳定压倒一切的总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强化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扎实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这是《汉书·货殖列传》中的一句话,是我国古代所描绘的一种美好生活情境。事实上,这种美好生活情境,不仅是我国古人的一种向往,也是整个人类所不懈的追求。换言之,人类社会的一切努力,归根到底都是为了百姓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追梦路上,要百姓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需要的条件很多,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基础和前提。

群众看政法,首先看平安。平安的最大特征就是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这是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基石,是百姓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的根基。当前,湖南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扎扎实实做好推动产业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扩大有效需求、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尤其需要平安的环境。政法机关的责任大、任务重,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发挥政法工作的重要作用。

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从司法体制改革破浪前行,到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从打黑除恶、缉枪治爆、禁毒扫黄,到查处职务犯罪、开展境外追逃,全省政法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切实打好政治安全、反恐防暴、扫黑除恶、社会稳定“四大硬仗”。

社会大局稳定,湖南人民方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湖南这块红色热土上,经济快速发展,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各族群众正奔跑在追梦路上。这一切,都是在稳定的条件下干成的事业、铸就的辉煌。今日之湖南,发展与稳定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缺一不可,政法工作只有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才能在追梦路上,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为改革助力、为发展护航。

幸福生活就在眼前,安居乐业就在当下。杜家毫书记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稳”这个大局,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要求贯穿政法工作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政治责任来抓,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这既是要求,也是期待,更是目标,是形势所需、执政所求、民心所向。按照这样的要求抓落实,多措并举,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就能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就能在追梦路上续写湖南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