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机器人热销,作业的意义何在

2019-02-19 09:4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万丽丽

据中国新闻网2月18日报道,哈尔滨一初三女生利用800多元压岁钱订购了一台“写字机器人”,这台写字机器人不仅可以模仿孩子的笔记抄课文、抄生字,还能画手抄报,满足用户的多方需求,利用这一机器人便可以模仿自己的笔记,两天便帮忙写完作业。

写字机器人初衷是帮助工作任务繁重的工作者减轻负担而新兴的电子产品,此时却被学生们拿来作为减轻作业负担的新式武器。写字机器人的热销也引起了家长们的吐槽和教育学家们的担忧。家长们纷纷表示不能接受写字机器人帮助孩子写作业,认为写作业本是孩子学士知识的过程,若是让机器人代替就浪费了学习的机会。教育学家们也不赞同写字机器人帮助学生写作业,同时也对写字机器人热销做了一定的推测。

写字机器人可以帮助学生们写作业,却不能帮助学生们进行知识储备,不能将书本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写字机器人的热销,不禁让人深思作业的意义何在。作业是老师们为巩固学生们在课上所学知识而采取的一项举措,也是老师们对于学生掌握课业情况的一种反馈信息。然而写字机器人的热销,正是写字机器人需求量大,需求大的背后是作业太多。据教育学家分析,一是作业量多,对于学生们而言,过多的作业占据了孩子们的闲暇时光,甚至作业量多到很难完成。二是老师留的作业太过机械性,缺乏趣味性,学生对于重复性的作业不重视。正是这些因素的促使着学生们想出在网上购买写字机器人的方法,也就出现了写字打字机热销的情况。

探索写字打印机热销的原因,改善这种令家长和学者们担忧的情况,就需要让作业发挥真正的效应,不能一味的加重学生们的作业量,而不顾学生们的心理。我国提倡学生减负已经20多年来,如果光靠作业量来提高学生成绩有违减负的初衷,反而会增加学生们对作业的抵触心理。提高学习质量不能仅仅依靠增加作业量,而应将重心更多的放在提高作业质量上,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学习做作业,喜欢做作业,爱上做作业,而不是一提到作业就先发愁什么时间才能写完。

从心出发,随心而动,提高学生作业的趣味性,才能让作业在学生学习的道路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意义,而不是让作业成为写字打印机热销的助推手 。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