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护士”来了,你会下单吗

2019-02-18 08:15: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子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子民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足不出户就能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各种服务,比如广受关切的“网约护士”。国家卫健委最近发布了《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了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六地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地区。“互联网+护理服务”也就是俗称的“网约护士”。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庞大的人口基数增加了应对这一问题的难度系数。构建“互联网+”的护理模式可以充分促进信息的流通,使护理人员的分配和工作更有效率。

不过,“网约护士”的规范化管理亟待加强,这也是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的初衷。如服务机构政出多门,有医疗单位的,有民营企业的,也有互联网平台的参与,良莠不齐的后果就是保证不了服务质量。再如各种收费乱象,以打针为例,多款APP的服务价格动辄数百元,是公立医院同等项目的几十倍。再者,“网约护士”只提供相应的医疗技术,并不提供药品和相关耗材,因此在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医疗纠纷如何处理,也成为生“乱”的原因。

为保证护理服务的专业性,《通知》规定,派出的注册护士应当至少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能够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并鼓励有条件的试点医疗机构通过人脸识别等人体特征识别技术加强护士管理。这些规定如果落实到位,将能有效把控护理端的违规行为。除此之外,《通知》还明确要求建立合理的价格和支付机制,发挥市场议价机制等。

“网约护士”试点文件的出台可以看作是重视并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信号。可以预期,在政策的指导下,试点城市的护理行业将得到发展。不过还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服务提供者的护理人员,其合法权益特别是安全问题,也应得到更好的保障。

焦点图